PEK(聚醚酮) 概述

PEK是聚醚酮半結晶聚合物組的一部分,其中還包括PEEK和PAEK。 與后兩種材料相比,PEK在多個領域具有更高的性能水準,包括在較高溫度下的強度保持力,以及在動態負載應用中具有更高的耐磨性。

PEK樹脂由威格斯 ® PLC生產。 在他們的品牌威格斯HT下,有兩種粘度可供選擇,高流量G-22和低流量G-45。

與所有聚醚酮聚合物一樣,PEK HT對各種腐蝕性化學品具有出色的長期耐受性。 然而,PEEK由於其聚合物結構中獨特的醚酮比而耐受最廣泛的化學品。

PEK 性能概況

與傳統PEEK相比,PEK HT的一個主要特點是其更高的耐溫性。 它在使用中為應用提供的更高熱能力在其320°F(160°C)玻璃化轉變溫度中顯而易見,與典型的非增強型PEEK基聚合物相比,性能有所提高。

PEK HT是一種高性能的半結晶熱塑性塑膠,與傳統的非增強PEEK相比,在負載下具有更強的抗蠕變性和抗變形性。 它還在54°F(30°C)時保持了更高的拉伸強度和彎曲模量,超出了標準PEEK的極限。

PEK HT在較高溫度下具有更高的強度保持力和承載能力,加上其固有的耐多種化學品的能力,使其成為傳統PEEK在各種應用中的升級版。 雖然PEK HT和PEEK的蠕變數在室溫下相當,但在150°C(302°F)的溫度水準下,PEK HT聚合物的蠕變數是傳統非增強PEEK的兩倍以上。 因此,在實際應用中,PEK HT可以在更高的溫度水準下支援更高的負載,而不會表現出永久變形。

抗疲勞性是PEK HT的另一個屬性,在性能圖表上的排名高於PEEK。 這是PEK聚合物的半結晶分子結構的結果。 對於高應力水準下的抗疲勞性是關鍵要求的應用來說,這也是一個好處。

PEK HT的耐磨性是傳統PEEK的三倍,在動態載荷下為運動部件和部件提供了更長的使用壽命。 在威格斯工廠的各種光伏條件下進行的推力清洗試驗表明,PEK HT的磨損僅為供應商標準威格斯450G PEEK牌號的33%。 在所有其他軸承和磨損測試條件下,PEK HT的比磨損率也始終低於傳統的非增強PEEK牌號。

PEK HT具有耐水解性,是食品加工設備中需要用高壓蒸汽進行頻繁徹底清潔的部件的理想選擇。 同樣的屬性支援其在需要高壓滅菌器滅菌的醫療應用中的使用。 其他值得注意的特性包括固有的低可燃性和煙霧排放,這是 航空航太部件的資產。

典型應用

在高溫下的結構強度保持力、電氣和熱性能以及耐化學性和耐磨性使PEK成為各種應用中嚴酷工況部件的高性能材料。

石油和天然氣工業中使用的井下設備中,潛在應用包括備用密封環,閥座,密封件和電氣絕緣體。 PEK 還可用於在高溫高壓 (HTHP) 井下環境中運行的電動潛水泵 (ESP) 中的連接器。 其在高溫下的強度和剛度保持,還可以防止薄壁隔板密封件中的靜水壓力變形。

耐高壓蒸汽和熱消毒化學品以及符合FDA標準是PEK為食品和製藥生產設備中的元件帶來的其他優勢。 其耐磨性還延長了運動部件和動態承載部件的使用壽命和更換週期。 PEK還具有電氣和熱絕緣特性,使其適用於熱交換器元件和 電氣應用, 例如海底勘探設備中的應用。

PEK 樹脂和型材

威格斯HT G45 和HT G22是最常見的HT PEK樹脂牌號。 HT G22是一種廣泛用於 注塑成型的高流動性樹脂。 德雷克塑膠從威格斯HT G45 PEK擠出毛坯形狀。 G45的粘度較高,允許在熔融加工過程中產生較大的橫截面,並且該牌號的較高分子量提供了更高的韌性和強度。 由未增強的G45樹脂製成的擠壓HT PEK棒材和板材可從德雷克的庫存中獲得。 德雷克根據要求生產的特種牌號包括玻璃和碳纖維增強HT G45 GL30和HT G45 CA30,以及PEKEKK,一種與PEK相關的聚酮,以威格斯 ® ST™聚合物商品名供應。

PEK型材也由Greene,Tweed&Co.在其Arlon® 2000品牌下提供。